close

年齡操作注意

 

  孩子小小的手輕推開大門,裡頭的人坐在床邊望著照進黑暗室內唯一的光源處,栗色頭髮披散在雙肩,噘起的嘴唇始終讓她像處於生氣的狀態,但因此鼓起的臉頰顯得她更加稚氣。

  她穿著僅有遮蔽身軀的黑色小背心,除了胸口以外都暴露在空氣中,貼身的緊身褲也有些舊了。在逐漸冷冽的季節她都不會冷嗎?

  把有大外套保暖的手臂往懷裡收緊,平凡縮著頭站在門後,不出聲也不打算喊對方,只是陪同她看著月光高掛。

  突然布料摩擦的聲音喚起平凡的注意,小女孩不知何時跳到床下靠近他。

  「你在這裡偷偷摸摸的幹嘛?」比壓低的聲音更小聲的氣音傳到他耳邊,背對光線的雙眼眨呀眨,目不轉睛盯著自己,平凡感到緊張而發抖起來。

  「我、我我……」

  「你?」

  等待著他結巴想組織語言,女孩有些不耐煩地開口打斷:「你不說就算了。可是你為什麼可以偷溜出房間?」

  話題一轉就把他想說的話硬塞回心裡,平凡捉緊身上破舊的襯衫。「我……睡不著。」

  「蛤?你睡不著偷溜出來喔?」困惑他說出的理由,女孩張大嘴巴不可置信地差點放出聲。  「可是就算出來也還是睡不著吧?」

  「是、是沒錯……」

  「嗯——你叫什麼名字?」想起還不知道對方名字,女孩湊得更近。

  「我我、我我沒有名字,是院長幫我取的……平凡……」

  「平凡?只有兩個名字喔?你幾歲呀?我叫栗栗,張栗栗。」叫做栗栗的女孩子對他露出笑容,邊說著邊往他後方看來看去。「嗯,你先進來吧!我怕那個臭老頭等一下出來抓人。」

  不由分說地抓住平凡的手,栗栗把人拉進自己房間,再順道關門鎖上。

  「你為什麼只有兩個字啊?」再回過頭面對平凡的栗栗仍舊抓著這個問題不放,純粹的雙眼似乎閃爍著某種光芒。

  「我是孤兒、院長幫我取這個,希望我的人生可以平凡一點……」氣若游絲地垂下頭,他彷彿憋住情緒的小心呼吸著。

  「平凡一點會比較好嗎?」栗栗毫不避諱伸手戳戳那露出頭頂的腦袋,左右晃動身體想吸引平凡的注意。

  「我不知道……你有家人嗎?」

  「嗯,有啊。」直率地回應道,平凡抬頭望向她。

  「我不要他們了。」這麼說道的栗栗同時再次笑出來,不過這笑臉卻讓平凡頭皮發麻,他壓下那股莫名產生的恐懼。

  「不是妳的家人不要妳的嗎?」

  「……」聽見平凡的問句而沉默下來,栗栗臉上的笑也瞬間垮下來——她是不是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,怎麼辦,我問了不該問的話……

  平凡又緊張得不知所措,腦中竄過許多想安慰她的話,最終栗栗重新綻開笑顏。

  「那種家人才不是我的家人。」

  「我跑出來了。」

  心臟咚地下沉,感到沉重的平凡深呼吸,開口想再說些什麼又被打斷。

  「他們都不喜歡我,只會打我罵我智障什麼的。」

  或許童言無忌,又或者彼此在那個只有月光的房間內是僅存的光點。看著栗栗走到房間中央的地毯上席地而坐,拍拍她面前的地板,平凡倒沒有想離開的想法,乖順地坐下,在看似比自己年紀小的女孩面前抱膝,聆聽她接著說出口的「故事」。

  「哥哥總是被他們稱讚,就算做壞事也不會被罵。我只要在旁邊就會被討厭,他們會說我很沒用,把所有的錯怪到我頭上。」

  「然後啊,有一天我就趁他們睡覺,拿媽媽煮東西的刀子,走到房間戳了爸爸幾下,爸爸發出的叫聲吵醒媽媽,我就只能也用力戳媽媽。還好我先把房間鎖起來,她根本就跑不出,嘻嘻嘻哈哈……你說她是不是很笨?」天真無邪的搖晃腦袋,與瞳孔色相同的頭髮跟著甩動。

  「妳是戳哪裡啊……?」

  「嗯?我刺在這裡喔。」對著好奇的平凡指向自己左胸口的位置後放下,他也重複了剛才的動作,不過他抬起左手指向右胸口。

  「不對,是這裡!」栗栗抓住平凡的手移到他的左胸,自豪地以方才令平凡雞皮疙瘩的表情開口道:「我聽說刺這裡很快就死了喔。」

  對此平凡只能似懂非懂點頭,低頭用手掌貼住自己的胸口,有個什麼在砰咚砰咚跳著,栗栗則繼續說下去。

  「雖然媽媽很快就不能動了,哥哥聽到聲音後跑來,看到他們躺在地上就大聲問我在幹嘛有夠吵的!吵醒鄰居怎麼辦啊智障,我就說他也會像他們一樣喔!那個白痴就很快跑走了。」

  「後來我被帶到這裡,那個禿頭白痴把我關在這邊,每天只讓我吃兩餐,但比以前什麼都沒得吃好多了。」

  聽完她說的話愣住的平凡啞口無言,努力想擠出什麼,儘管他隱約能猜到栗栗的父母似乎死了,而且是她親手做的。

  「……妳、妳不會害怕嗎?」

  女孩搖搖頭代替回答。

  可是……平凡想了想還是停住,看著說完這些的她身體似乎在抖動,表情也比剛才僵硬許多。也許她還是很害怕,雖然他根本不知道家人是什麼存在,也無法明白她的心情。

  「栗、栗栗,我覺得妳很勇敢。」

  被喚到的女孩看著他的雙眼,臉上寫滿困惑。

  好像也沒辦法當作什麼都沒說……

  「有勇氣站起來反抗他們,雖然我聽過其他哥哥姐姐說這是犯罪,會被關起來,但妳還是很勇敢。」小聲努力把想說出口的話傳達給皺起眉頭顫抖的孩子,平凡不自覺傾身往栗栗的方向靠近。

  接收到藍色雙眼堅定不移的認真,栗栗這才稍稍放鬆身體,但她依然無法控制地抖著。「是不是太冷了啊。」

  「妳會冷嗎?」平凡說著,脫下對自己來說過大的外套披在她肩上,讓本來就年幼的她似乎更小隻,甚至整個人都可以被他的外套包裹住。

  「……平凡大哥,你的外套好暖喔。」像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放到身上的衣物,她的雙手懸在空中的拙樣使他悄悄上揚嘴角。

  栗栗說完後露出淡淡的微笑,平凡愣住,臉上停留的笑容替換成茫然。

  溫暖?我也能給別人溫暖嗎?

  「不、不客氣……這件外套借妳,我先回去睡覺了……」帶著那浮在心頭難以說明的躁動,平凡回應栗栗說的晚安後,打開鎖踏出房間。

  在門完全關上回到黑暗前,那抹被染上月色的苦澀笑容還殘留視線前。

arrow
arrow

    奶茶叮叮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